返回

第172章 商议国计民生(二)

首页
关灯
护眼
字: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进书架
、对低利润行业进行政策性扶持,甚至以国家资本介入帮扶。

    三、对个人收益过高的情况进行适当限制,使得社会成员个人收益呈现大平小不平的良性状态。

    这样,可尽可能地避免社会财富向少数人手中聚集。

    至于如何限制,那具体方法可以慢慢想。只要钱还放在政府监管着的钱庄中的,就不怕他翻起啥子浪来!

    一句话,就是要调节与监管两手抓,杜绝过度贫富悬殊!”

    大家听了我这发言,又立马鼓起掌来!

    那掌声,简直听得我有些汗颜!

    看来真是打江山易,治江山难啊!

    看来,人才奇缺也的确是很恼火回事!

    也由此,我又附加了一条,那就是“我们还必须把科教兴国作为根本的战略决策上来!”

    因为我晓得科技是第一生产力,只有科技发展起来了,才能让生产力如同脱胎换骨般迅速发展。

    而无论科技人才与管理人才,都要靠搞好教育来培养。

    当然,开放性地开启民智,让“人民的智慧是无穷的”成为现实,也是很重要的。

    土专家及劳动人民中的行家里手、创新型人才也是值得重视和培养的。这也要纳入到科教兴国的大计中来!不能只注重学院派!

    而后,我又向大家提出了个议题,那就是如何来保障人们的就业问题。

    这个问题在现实世界中也是个大难题。也是个涉及到社会发展的根本问题之一。我之所以魂飞清虚界来了,也还不是因为这?

    但这问题在清虚界似乎还不存在。

    因为这儿老百姓几乎都是过的自给自足的日子。自己种出多少东西便过怎么样的生活,还不存在谁失业谁就业的问题。

    所以,大家听了我提出的议题后,都莫名其妙地看着我!

    算了,还得我好好生生地向他们再解释一番!

    于是,我又进一步解释道:“是这样的!如果我们社会各行各业都蓬勃发展起来了,必然就会加大社会分工。

    比如说制造业或加工作坊,总要请工人或学徒的嘛。这些人可能一辈子都当不了老板,但他们也算从业人员呀!他们在工厂或作坊中工作,也算就业了嘛!

    不过,有许多情况可能会使他们失去这份工作,那他们就是失业人员了。

    他们既无产业,也可能根本就没有了土地耕种,他们也需要继续找工作来养家糊口嘛!

    这就是说,作为民众政府,也应该关心他们这回事嘛!

    如何来解决好他们的就业问题,也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大事情!”

    有人就不理解我把问题说大了,说那只是极少数人的情况而已。

    我心里冷笑了一下!极少数人而已?

    社会发展到了那一天,恐怕多数人都要面临这个问题呢!

    所以,我并没有理那个人的发言。

    大家见我挺严肃地坐在那里不开腔,便又开始积极地讨论起来了。

    一会儿后,有人提议让那些人去开荒。

    我也没置可否。因为现在似乎开荒还容易,以后连开荒也不可能了,这怎么行嘛?

    又有人说干脆政府给安排了算了!

    他这话说得有些赖皮。但却让我有了点儿触动。

    虽然完全靠政府来安排工作并不见得好,但由政府统筹性地介绍加上双向选择还是可行的。

    关键是要把事落到实处,要如同居委会做防疫工作一样做到位!

    政府一方面要努力拓展就业岗位,另一方面就是要当好媒人!

    如有必要,还要有社会保障资金来予以支撑完成好这回事!
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章 存书签